close

很高興第一次發文,內心真的是躍躍欲試!

經歷人生的大風大浪(笑~~)

我想想我有甚麼生活可以跟大家分享呢?

而這次我想分享一個小小的主題,但是也是人生的一大課題!!!

投資,投資其實不外乎就是讓我們口袋的錢變得更多~

可是當我們從爸媽拿到生活費

或是自己打工賺取額外的金錢時

除了花掉犒賞自己以外,我們還能做甚麼樣的事情呢!

就讓我來帶大家看看

在我短短兩年半的大學生活中,我用了哪些投資工具呢?

先,我要先來介紹基金:

基金其實解釋起來,就像大家把一筆錢交給專門的金融公司,而公司會有一個或是多個專門的基金經理人共同管理這筆錢,而第一點就要先搞清楚基金發行國家,境外基金跟國內基金有蠻多差別的!

1.匯率:境外的基金大部份投資海外的股市或債市,通常都以外幣計價,通常是美元或歐元,這時候匯率的波動就會影響我們的損益喔! 

2.標的多元:境外的基金投資總類比較多元,除一般的股市和債市外,也有原物料、指數型、房地產等等其他種類的基金 

3.管理手續費:境外基金管理和手續費相對較高,可是還是要看看每檔基金的規定

而依據基金的發行國家區分:

發行國家

例子

國內基金

元大新中國基金、新光創新科技基金

境外基金

富達新興市場基金、安聯全球高成長科技基金

 

再來,如果你看了新聞說哪個地區或是國家經濟成長強勁,你會想要投資該區域的金融商品就可以利用基金,而這時

依據不同投資市場會分成:

投資市場

例子

全球型

富蘭克林坦伯頓世界成長基金(美元)

區域型

天達亞洲股票基金-C股(美元)

單一國家型

摩根日本(日圓)基金

 

那我們搞清楚基金的發行國家,也了解該基金所投資的區域,那我們還要知道甚麼呢?答案就是投資標的,投資標的會決定我們這筆投資的風險,風險越高,報酬會越高(這不是廢話嗎哈哈),也因此,基金就會有投資不同金融工具的類型,而甚至會倆倆混合起來,去平衡風險太高的情況,簡單來說

會分成三大類型:

類型

簡單說明

股票型

幫你買進一籃子的股票

債券型

買進一籃子債券

平衡型

股票+債券

 

然而,現實基金當中這三種類型互相以不同比例混和,可以創造出更多種組合的基金類型,但是我們這邊就不細講,但是股票型基金是屬於風險較高的類型,所以能創造出更大的投資報酬率;而債券型基金屬於風險較低的類型,因此有穩定的收益還有保本的效果,不容易受到股市大幅波動影響,造成財富縮水。說明了這麼多,希望大家都有好好吸收一點點基金小常識,而既然我們選擇基金作為投資工具

那我們就需要知道最少需要多少錢?

而且要用甚麼管道來購買基金,才能踏出我們投資的第一步呢?身為一個大學生,身邊所能自己掌握的金錢額度肯定不會太多,加上白天還要上課,下課搞不好還有社團、系隊活動要跑,時間肯定很珍貴!

那為了滿足這兩點缺陷

我找遍很多的購買管道,發現了最好用也最適合大學生的app,它叫做Richart,它有非常多不錯的功能!可是因為這次我們主題是基金投資,所以我就不詳細介紹啦,它的詳細介紹,我把連結放在下面:

https://richart.tw/TSDIB_RichartWeb/RC00/RC000000

那我們要來公布最少多少錢就能投資呢!!!

10元!!!!,對沒錯就是10元哈哈

不過,這個是有限定的,下面我會繼續說明,那首先,我們註冊完Richart數位帳戶後可能數天會收到實體金融卡,可以在全家atm領錢,真的很方便,也有免費的五次轉帳,更有高達1%的活存利息,不過這不是我們今天的重點哈哈!我們在手機下載完Richart app後,我們輸入帳密後,進來的頁面:

IMG_E0188.JPG

非常簡單明瞭又有設計感,真不愧是連莊德國紅點設計獎!而我們的目的是要來進行投資的,所以我們點選投資組合:

IMG_E0189.JPG

這裡面可以告訴我們非常多資訊,包含我現在投資了多少部位,還有這段時間我的損益變化,再來下面就是我細項的投資組合:

IMG_E0190.JPG

接者我們點選自選投資

IMG_E0191.JPG

我們會先看到上面是銅板投資,銅板投資通常會有三個組合,而它們的風險分別為低到高,通常高風險高報酬,並會顯示每個組合過去一年的投資報酬率

IMG_E0192.JPG

在每個組合裡面可能會有兩到三種基金去組合而成,像是上圖這個組合,是兩支基金所組合的,因此如果要進行投資可以設定每個月扣款一次,一次20元就能達到投資基金的目的

IMG_E0198.JPG

但是隨著可以支配的金錢越來越多,我們可以設定一個月最多扣款三次,而每一次的金額也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去做調整,並且當我們在購買的時候,記得考量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,去設定停利點、停損點。

接者,我們來看一下自選投資下面也有各式各樣的基金類型:

IMG_E0194.JPG

但是這邊的投資門檻就會高一點點,每次扣款就要100元以上,這邊就有很多不同投資標的的基金,還有不同投資區域的,甚至搭上世界趨勢,有類似Fintech產業為標的的基金,真的是應有盡有!

最後我要來介紹我認為Richart最酷的一個功能-AI智能投資

一樣官網有超詳細又精美的優點介紹,連結如下:

https://richart.tw/TSDIB_RichartWeb/static/home/Views/About/AI.html

我們來點一下AI智能投資:

IMG_E0195.JPG

我要填一下我的理財行為和習慣,讓Richart幫我分析出最適合我的投資組合!

IMG_E0196.JPG

Yeah! Richart幫我分析出最適合我的投資組合

IMG_E0197.JPG

點進去裡面後,就有投資組合的詳細內容啦,真的是幫我從琳琅滿目的基金選出最適合我的投資模式啦!好厲害啊!!不過選擇這方式投資的門檻又會高了一點,一次扣款要1000元台幣以上,所以大家還是要量力而為,不要為了投資傷到了健康!!

 

最後我來總結一下使用Richart投資基金的心得

它真的是一款很好用的app也是很方便的投資管道,Richart把所有基金重要資訊整理在一起,裡面簡單的銅板投資和AI智能投資,讓我們能從裡面挑選適合我們的基金,並且打破了投資需要很多錢才能進行的觀念,我認為這對我們大學生非常重要,可以從學生時期學到對於基金的所有觀念,最後可以簡單地完成下單購買基金,靜靜地讓我們的投資開花結果!!!到這邊差不多投資基金的部分,就要先告一個段落,最後小小分享一下我在基金裡,其實我也鑽研很久,基金投資最重要的是看出未來經濟的宏觀趨勢,順著趨勢一定能賺到錢,就算逆勢基金也能讓我們分散風險減少損失,等待未來經濟循環,享受財富增值的果實,這是我在最近基金競賽所獲得的經驗,謝謝大家耐心看完,不吝指教!!

IMG_E0051.JPG

IMG_E0052.JPG

 

IMG_E0053.JPG

有興趣讀者可以追蹤我的ig:台股大韭菜(2020)更名

目前會在IG上發表台股個股分析、法說會個股心得、台股每周觀察標的、台股進出與盤勢看法、投資學習心得和投資課程等文章,請大家多多支持小弟的粉專,謝謝大家!

琉夏敬上

arrow
arrow

    琉夏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