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家好~

明天台股就要開盤

相信大家躍躍欲試要進場布局

我也在這段過年時間找到許多擁有投資價值的股票

前幾次發了利用Richart來購買基金相關的文章

連結如下:大學生基金投資必知

今天發一篇主題也是和基金有關的文章

如果當你想選擇一檔基金時,怎麼去尋找資訊呢?

這時候就來說說我的經驗

剛踏入基金時是懵懵懂懂的,對於基金的了解不多

像是甚麼是境外基金?境內基金?

也不知道股票型?債券型?平衡型等等

只覺得報酬率高才是我想要的哈哈

誰都想要賺得多啊!

然後在買基金時就只看基金的名稱就投資了

 

千萬不要用我以前的觀念去投資基金!

千萬不要用我以前的觀念去投資基金!

千萬不要用我以前的觀念去投資基金!

很重要要說三次!

做任何投資都要先把資訊找清楚

要了解,高風險就意味高報酬

所以要能配合自己的投資部位規畫!

講這麼多總算重頭戲來啦

我都怎麼去看一檔基金的資訊

現在就要來分享啦

鉅亨網就是很方便的管道!!!

 

接下來就讓我用圖片,帶大家來認識這個管道

這是鉅亨網的首頁,這邊就有非常多很棒的資訊,像是時事新聞國際情勢台股資訊外匯全球市場行情等等功能,一應俱全!

在上面點選基金這欄位後,上面有非常多推薦的基金類型,下面的部分是績效表現,可以去選擇你想要的區間表現不錯的基金!

股票型的基金通常報酬率比較高

債券型的基金通常報酬率穩定,波動較小

平衡型的基金兼具兩種類型的優點

詳細完整的績效排行投資標的區域基金類型查詢功能

接下來我們點選一檔基金,會先看到基金簡介淨值走勢

再來是短期、中期、長期基金表現

這邊是基金相關檔案,通常這邊我會先看投資地區計價幣別基金組別晨星評等投資策略,讓我來好好解釋一下

投資區域:

取決你看好哪個地區的經濟發展、未來該國或是該地區經濟體的未來展望

計價幣別:

可能會有匯損的問題

晨星評等:

根據基金的報酬、風險及費用三個面向發展出的晨星星等評級(Morningstar Rating),用以呈現同組別基金風險調整後的相對表現,評級結果由最高5顆星到最低1顆星

投資策略:

我都會看是不是跟自己要的標的相符,投資理念目標也相同

這邊要看兩個重點分別是管理費申購手續費

基金管理費:

大多都落在1%到2.5%之間,會直接從基金淨值扣除

這就是基金公司的主要收入了,也是經理人與研究團隊的主要收入來源

申購手續費:

購買申購基金時,額外要再支付的費用

這邊是一檔基金的持股明細,這邊也有兩個重點要說明

現金部位:

當現金部位越多,有好有壞,當有好的標的能出手購買,也能有一些現金應付贖回基金的人,但是缺點就是無法利用這筆錢去賺取報酬

投資標的:

股票和債券的比例這邊看的出來

這邊是這檔基金投資的產業類型,也可以檢驗經理人是否有照投資人的要求去建立部位

這是該基金投資的10大投資標的

這邊可以看出三個大指標:夏普值標準差Beta值

來簡單小認識一下這三個指標好了

夏普值:夏普值是量化指標中可同時用來判斷風險和報酬,代表投資人多承擔一分風險可以拿到幾分報酬:對基金而言就是,比無風險投資具有的超額報酬

標準差:用來評量基金波動度的指標,標準差越大,基金的淨值起伏波動越大

beta值:就是基金相對於市場的敏感程度,也就是基金會跟隨市場指數變化的程度,beta值越大代表基金報酬率比市場報酬率的波動性更大,基金的風險和淺力更大

最後還有研究報告可以看一下

今天的分享也差不多要告一個段落了,希望這次的介紹能帶給大家幫助

下次可能會分享更多股票和基金的相關資訊

以上不代表投資立場,僅是心得分享紀錄

有興趣追蹤我的ig:琉夏投資成長手札有任何財經文章、個股簡單標的分享、進出與盤勢看法,都會提前發布在IG,謝謝大家!

琉夏敬上

arrow
arrow

    琉夏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