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家好,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,先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吧!時間過得非常快速,距離創立這個部落格半年過去啦,轉眼間就到了炙熱夏日。最近半年自己利用空檔時間,記錄了不少自己投資理財的相關心得和操作紀錄等等文章,那今天我想把自己從以前到現在的文章做個整理,並把學習經驗寫下來,讓大家參考!那我主要會分成下面幾大部分來做撰寫

「我相信紀錄與分享,是成長的養分之一

自學資源:

(1)免費的理財頻道或影片

我自己是先從Google或是YT去找自己喜歡的理財頻道,把你感興趣的主題看完,去充分理解他們想要傳遞的觀念和理財知識,例如:柴鼠兄弟的FQ系列,裡面有非常多理財觀念都介紹的蠻詳細的,我會蠻推薦給剛想開始學習投資的人。然後,漸漸有些人會開始想要學習一些籌碼分析、基本分析、技術分析的基本應用和介紹的話,推薦把CMoneyhistock的影片都看完,相信對於這三種分析都會有所認識了解。

3_cmoney_logo.png

CMoney有相當多影片介紹

images.png

這裡也是有相當多的影片文章

再來就是投資心態上的相關學習,例如:資金管控、停損重要性、心態調整等等,蠻推薦JG說真的,或是相關投資達人在風傳媒分享投資心得的經驗故事,都可以作為參考!

下載.png

它的YT頻道有很多達人分享,選擇自己喜歡的來聽吧!

最後如果要應用到實戰的話,可以去找分析師解析大盤的影片,很多投顧分析師可能都會使用這三種技巧,裡面會每天會講大盤走勢,然後也會帶一些個股情況,裡面就會大量使用到三種分析技巧,搭配投資心態,比如說:停損停利的執行、資金部位的控管等等。或者是有些校園投資達人也可能廣泛運用這些操作吧,從高手裡面學習他們的三種分析的運用方式,相信大家一定會學到很多!附上一些我以前的文章連結:

挑選股票小指標

停損停利點分析範例

(2)各大學的開放式課程

這個的話當初自己是為了興趣修財務管理的課程,所以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充滿知識寶藏的地方啊!這裡有相當多值得推薦的課程阿!個人覺得初級會計學、財務管理等等課程對於以後想要走投資領域這條路的人,還蠻有幫助的!,對自己基本財務學、財務報表編制上觀念會進步很多,也能了解資產管理公司、金融業等等實務方面,以及財報各個數字變化所代表的意義,對於判斷投資這檔股票一定相當有幫助。

logo.png

台大開放式課程

14821365861_thumbs_1.jpg

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

(3)投資理財論壇:

PTT Stock、mobile 01理財可以去定期瀏覽,並且關注很厲害的人的文章,PTT神人等等的分享,都值得關注與追蹤!從他們的貼文,學習如何思考與判斷買進的判斷依據,幫助自己建立操作邏輯,我覺得是最重要的。

mobile01-default.jpg

投資理財版也是有許多神人級的人物!

下載.jpg

Ptt test520神人等等都是很厲害的!

(4)學校圖書館:

知識的寶庫阿!趁還是學生時,好好利用!

 

基金:

(1)一般基金

可以參考我之前所發表的文章,這裡有蠻詳細的敘述!附上一些我以前的文章連結:

大學生基金投資必知

(2)ETF基金

巴菲特「道瓊指數百年將衝破萬點

如果覺得自己的投資操作回測下來,長期來看績效沒有辦法打敗大盤,那麼我們就應該去購買追蹤大盤指數ETF基金,來獲得市場報酬(Rm)!那關於ETF的介紹,其實已經有蠻多影片都有提過,幾個重點要看清楚,如:所追蹤的指數和追蹤方法、管理費、交易手續費、流動性問題、發行公司、規模、公開說明書等等,都應該仔細了解。那關於市場是否是效率的,目前各大學派仍在持續爭論,效率市場的假說的合理性,畢竟如果是這樣,那各大投信公司、保險業、證券業就不需要養這麼多研究員啦!畢竟他們再怎麼努力創造績效,長期來看也無法打敗大盤!不過我是支持不效率的看法,這樣基金經理人具有市場擇時的能力,搭配所取得的資訊,在多頭時創造比大盤更高的報酬率,在空頭時降低部位損失。不過我覺得對於投資ETF但仍需注意系統風險,還有總體經濟方面等等趨勢!

(3)ETN指數型基金

這裡有我上次介紹過的ETN,其實就是很類似ETF的金融商品,但是他們不一樣,這邊附上連結:

ETN簡單介紹與個人想法

 

股票:

這邊的話,我就寫一些我認為在交易執行策略當中很重要的點:

1.停損單

克服人性,你已經戰勝許多人,剩下是努力的過程

設定停損點絕對是最重要的,那怎麼設定停損價格一直都是一個好課題,這邊可以參考的指標、價位非常多,例如:關鍵K棒、10均線、主力成本價格、整理平台低點等等,都是可以參考的!重點是達到停損價位後,嚴格執行停損的紀律性,其實這真的是最考驗人性的,通常不砍單一路往下的機率蠻大的,可是當下都會想著它會漲回去,這會幫助交易穩定性的提升。

2.心態

了解自己,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

基本上,可以先從認識自己開始,要知道自己是適合哪一種投資屬性,是偏愛價值投資或者是喜歡短線殺進殺出,是適合波段抱股還是當沖等等,都要先思考清楚!執行交易前,就要勤做功課吧,挑選想要操作的股票,無論是透過技術分析、籌碼分析、基本面分析等等,設定這筆交易目的是長期持有或是短線操作,然後用紀律性去執行自己每一筆交易!最後就是努力回測,因為每一筆交易都是很寶貴的經驗,也會是最深刻的,去分析每一筆以往的交易回測出勝率較高的交易,進而形成操作策略!

3.持續的學習

持續熱愛學習,擁抱各種可能,在資本市場裡努力會有豐收的果實

(1)新產業的認識與了解

(2)基本面分析的精進

(3)可以去公開資訊觀測站,聽聽法說會的錄音,擷取重要資訊

(4)操作策略的持續修正與打磨

 

照片來源:台大開放式課程、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、histock、cmoney、ptt、mobile 01論壇

以上純屬心得分享,請大家多多指教!

有興趣讀者可以追蹤我的ig:台股大韭菜(2020)更名

目前會在IG上發表台股個股分析、法說會個股心得、台股每周觀察標的、台股進出與盤勢看法、投資學習心得和投資課程等文章,請大家多多支持小弟的粉專,謝謝大家!

琉夏敬上

 

arrow
arrow

    琉夏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